太陽能對沙漠的危害

數千英畝的太陽能板在美國加州的莫哈韋沙漠(Mojave)中,像種水晶蘑菇一樣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來,是一種新型態的淘金熱,目的是帶來強大的環境效益。


但是,如此大面積的砍伐,可能破壞沙漠的生態系統,以及僅能在此繁衍生息的脆弱植物。一些決策者和科學家對此表示了擔憂,其中包括加州州立大學的生物學家—達倫•桑德奎斯特(Darren Sandquist),陳述其觀點如下。


多年來,桑德奎斯特研究鐵路在沙漠表面造成的細微變化。這種結構將徑流轉移到涵洞和河道,改變了整個土地的水流,因此,這改變了莫哈韋沙漠中植物的種類以及它們的生長地。大型的太陽能版陣列或風力發電可能會產生類似的影響。


桑德奎斯特說明:「這肯定會破壞某些生態。」「當我們減少對石油依賴,而加重太陽能和風能的條件下,這是我們必須接受的取捨。」


桑德奎斯特希望大型太陽能和風能的設計師,儘可能避免產生嚴重的影響。「我認為他們應該考慮到資源的總體分配將如何影響生態系統。」

桑德奎斯特一直在在莫哈韋國家保護區的遊客中心附近研究的鐵路,約一個世紀了;從那時候起,他就能追踪植被所發生的變化。「開車穿過沙漠的人都會注意到植物的大小。」「馬路旁的植物較高大。」儘管他補充說明動物們在此區域的影響,其測量數值尚未完成;但是在土地上種植太陽能,也可能使動物種群發生變化。

將沙漠植物砍伐,以便騰出太陽能板裝置的空間時,不僅會影響道路,灰塵的散佈也將危害脆弱的沙漠生態。學者表明:「研究指出葉子表面的灰塵,明顯地降低植物光合作用的能力,生產率下降。」

而他最關心的問題之一,是我們當中很少有人知道已經存在的東西,像是地表上最重要的生物結構為生物外殼,通常是藍細菌和地衣,僅需走過它們,就能催毀或破壞它們。它們的延伸距離不超過地表的幾毫米,只要在某個地點,就能將泥土和淤泥固定位置。因此,失去它們可能導致大規模的沙塵暴。


若能對沙漠中的太陽能項目進行小幅度的更改,就可以保護居住在那裡的各種生物。例如,太陽能的維護人員可以考慮購買比較大型的卡車,藉由行駛到現有工廠的過程,理出一條道路,而不用真正去建構一條公路。


學者補充說明:「我真的認為每隔一段時間才行駛過地面上的生態系統,他們就可以有能力承受,而非清清除大片植被來修建公路。」

在莫哈韋沙漠中,巨型太陽能板是非常有可能實現的。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估計,要實現該州至2020年的可再生能源增加33%的目標,將需要100,00至160,000英畝的土地。莫哈韋自然保護區和約書亞樹國家公園之間的60萬英畝的土地上,是先前知名Catellus房產的土地,擬議在約42,000英畝的土地上建設14個太陽能和五個風力項目。


保育人員對此感到憤怒,特別是野地保護協會(Wildlands Conservancy),並且出資4000萬美元購買了這些土地進行保護。加州參議員戴安娜•費恩斯坦(Dianne Feinstein)近期宣布一項新的努力,爭取該地區為國家歷史古蹟,以保護該地區全部或部分的地區。


學者補充說明:「有人會爭辯沙漠生物擁有強大的韌性!」「不過它們很脆弱和敏感,因為它們生活在邊緣-有限的水資源、非常溫暖的溫度與某些非常寒冷的夜晚。」

Reference: PHYS 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