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廢棄物管理...

相關更多信息,請登錄unep.org 或 聯繫凱文·赫爾普斯(Kevin Helps),聯合國環境署化學品與衛生處全球環境基金室負責人, [email protected]

我們將支持成員國及時應對醫療緊急情況,加強廢物管理體系。 ”
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

問題

為了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醫院、醫療機構和個人產生了比平時更多的廢物,包括口罩,手套,防護服和其他可能沾染病毒的防護裝備。一次性塑料製品的產生量也大幅增加。

如果管理不善,感染性醫療廢物可能因隨意傾倒而導致公共健康風險,也可能因露天或未經管控的焚燒,導致有毒物質釋放到環境中,引起疾病向人類的二次傳播。其他廢物也可能進入水源並增加對河流和海洋的污染。

這些做法既不遵守世界衛生組織關於處理衛生保健設施感染性和損傷性廢物的準則,也不符合《巴塞爾公約》《鹿特丹公約》和《斯德哥爾摩公約》關於保護人類健康和環境免受危險化學品和廢物危害的要求!

挑戰

各國應盡可能最大限度地利用現有可行的廢物管理方案來控制新冠肺炎廢物,同時應避免對環境造成任何潛在的長期影響。為此,需要:

(1)最大限度地利用現有設施來管理新增的廢物;

確保操作符合排放要求,從而避免對健康造成二次影響;

在缺乏合適技術的情況下,考慮採用3S方法(分類、隔離和貯存)並採取臨時/應急的解決方案。

Liánhéguó huánjìng shǔ de yìngduìvolume_up9 / 5000

翻譯結果

聯合國環境署的應對

聯合國環境署正在與各國政府、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全球環境基金和非政府組織合作,通過控制大氣、土壤和水中有害化學品的釋放,減輕因應對危機而造成的廢物激增對全球環境的不利影響。

短期解決方法

清單: 政府對國家廢棄物管理能力開展評估,完善廢棄物回收利用和管理,並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採取應急措施。此舉既能防止污染擴散,也可預防垃圾流入海洋環境。

國際化學品管理戰略方針(SAICM):聯合國環境署將與各國合作,研究為控制新冠肺炎傳播所使用的消毒劑和清潔劑對更廣範環境的影響,並與SAICM的新興政策議題相關聯。

3S方法: 分類、隔離和貯存。在產生點,先將新冠肺炎廢物與一般醫療廢物分離,然後貯存並評估廢物量,再製定合適的應對方案或應急的解決辦法。

如果家庭和企業大規模地停止分類可回收物,整個廢物體係將增加負荷30%-50%,並可能危及整個廢物體系。 ”
國際固體廢物協會(ISWA),2020年

長期解決方法

立法: 有關立法和政策的指南將幫助各國建立穩定的法律和製度基礎,促進未來更好地應對廢物管理緊急情況,並明確需採取的措施。

家庭廢物和醫療廢棄物管理戰略: 有關立法和政策的指南是將幫助各國建立穩定的法律和製度基礎,促進未來更好地應對廢物管理緊急情況,並明確需採取的措施。

循環經濟: 疫情將增加個人用和醫用設備的生產和消費,這些設備通常是一次性使用並含有塑料、棉花、金屬和電子元件等有價資源。聯合國環境署將幫助各國最大程度地擴大醫療行業的循環管理,幫助他們未來更好地管理一次性產品。

可持續技術評估/最佳可行技術/最佳環境實踐: 可持續技術評估方法(SAT)可幫助決策者選擇最佳可行技術(BAT),用於源頭隔離和初級處置、廢物銷毀或材料回收。基於此,最佳的環境實踐(BEP)可在國家層面推廣使用和分享。類似挑戰對未來產生的影響應依據《斯德哥爾摩公約》,以更無害環境的方式管理。

空氣質量和運輸: 空氣質量會影響人類和環境健康。處於新冠肺炎疫情恢復階段的國家不僅可通過廢物管理和排放控制來管理空氣污染水平,還可以通過電動車和電動交通工具來控制空氣污染。

研究領域 – 未來的論證


基礎設施和能力 – 更好地重建:
由於對核心基礎設施的投資不足,發展中國家缺乏處理混合受污染的醫療廢物的現代技術。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警示,迫切需要根據多邊環境協定的相關要求,在這些國家建設更基礎的醫療廢物設施和能力。

脆弱國家和災難/衝突場景:
通過應急解決方案,如利用本地製造的焚燒爐並結合3S方法,可滿足處理新冠肺炎廢物和防止進一步傳播的短期需求。為了確保應急解決方案不被用於不適當的目的和不造成環境影響,在新冠肺炎疫情緊急情況解禁後,這類應急解決方案應立即退役。

以上文章與照片來源皆來自 UNEP